中建网群 | 中建平台 | 八局平台 | English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炽热匠心点亮“草原云谷”
发布日期:2020-06-09 字号:[ ]

炽热匠心点亮“草原云谷”

中建八局阿里巴巴内蒙古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工程纪实



5月30日,内蒙古乌兰察布,由中建八局承建的阿里巴巴内蒙古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在这里正式竣工交付运维项目占地近300亩,规划投资建设15栋数据机楼、超过30万平方米数据机房,可装机约5万架,提供至少30万台服务器的装机能力是阿里巴巴集团在内蒙古地区布局建设投资的规模最大、产业层次最高的重点项目

乌兰察布位于北纬42度,而这个纬度是国际公认的大数据发展的“黄金纬度”,中建八局就像是一位拓荒者,助力乌兰察布迈开了通过云计算走向产业升级坚实的一步,让“大草原”借助“大数据”之势焕发蓬勃生机,冉冉升起为我国向北开放的一颗耀眼明星。

精雕细琢 打造IDC品质

“机房内每台机柜都是宝贝,屋面一滴水都不能漏,我们必须得慎之又慎。”2019年夏日正午,烈日曝晒,在现场看完屋面图纸后,项目经理李恒稳眉头紧锁,他正为数据楼屋面防水施工揪心。

地处中温带的乌兰察布市年平均气温4.3摄氏度,夏季平均气温18.8摄氏度,大数据中心建在这里,每年有近10个月能够使用自然冷源制冷,可节约能耗30%然而这一极佳地理位置,却工程建设带来极大挑战。

项目屋面是近1万平方米的玻璃、金属和石材混合式屋面,施工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由于防水施工过程受外界环境影响较大,尤其乌兰察布市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极易造成混凝土面层开裂现象。如果按照普遍施工方案,将严重影响施工质量。

不能按部就班,改革施工方案势在必行。项目部组织技术骨干和经验丰富的工长,进行攻关。经过反复论证和实验,实施超大屋面混凝土防水及预防开裂”新方案,采用2cm厚挤塑板代替传统冲筋施工工艺,利用挤塑板进行分仓,建筑钢筋网片铺设于仓内,便于控制屋面混凝土面层平整度及排水纵坡,同时将混凝土面层分隔缝提前预留,避免后切缝不及时造成的混凝土开裂。混凝土浇筑完毕,及时浇面层后进行覆膜养护,防止早晚温差大造成的温度胀缩变形裂缝,较好地破解施工难题。该施工方案的应用保证了项目屋面施工按期保质完成,得到了业主和监理的肯定。

BIM引领 长缨缚苍龙

机电系统被称为建筑的“经脉”,水、电、通三大系统就像在人的体内流淌的血液一样,它不仅赋予建筑以生命,还让其有了“心跳”。

但打通“经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各功能房间专业性强,在不足10000平方米的单层面积中,涉及电气、暖通、给排水、消防等十余套机电系统,空调水管线8000余米,桥架总量4.2万米、电缆电线20万米,加之智能化系统多、设备机房分布广、部分区域净空要求苛刻,这给深化设计和施工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与挑战。

长缨在手,苍龙可缚。如果说机电管线是穿梭在数据中心内的“苍龙”,那么以BIM为代表的创新技术就是中建八局建设者手中的“长缨”。

庞大复杂的数据中心机电工程,项目以DMPO模式BIM应用体系开展工作,建立毫米级的精细族库,建立涵盖20.23万个图元的机电BIM模型。在精细化深化模型基础上,采用专业支吊架计算插件对每一个综合支吊架进行受力计算,按出图标准绘制一架一图,保证支架制作与安装精度。为提高一二次结构预留精细度,生成几百张一墙一图。对各井道管线排布进行精细深化,生成一井一图,采用同心激光预埋技术,确保施工质量。以BIM为智能化数据平台,将所有工序、环节先在电脑上进行“预演”,在方案模拟、可视化交底、对比验收、消防模拟、4D工期、平面管理等方面进行指导性应用,达到由BIM模型百分百转变为工程实体的魔幻效果,全面实现“集约化管理、轻量化管控、智慧化建造”的项目管理模式。

精准策划 点亮“草原云谷”

数据中心以数据机房为核心,其他动力、空调、等系统作为辅助。无数次地细密探索,项目确定了“先主后辅”的施工部署,将各专业工种全部分为两个班组,东西对称、由外向内施工,确保每个房间“一进一出”,即功能机房内以主要专业为主导,单专业施工完成后,辅助专业进场施工,矢志完成倒排到每日的进度目标。在短短半年时间内顺利完成数据中心内部消防系统、暖通系统、弱电系统、高压、低压电力系统的工程施工。经过项目机电团队不舍昼夜的苦战,确保了后续数据机房单机调试、系统联调的顺利进行。

2020年4月,项目施工进入施工管理全过程的最后一个阶段--联合调试。调试需要模拟近100个场景,确保施工成果满足设计功能。

针对电气线缆过长、穿越墙体多,管线集中、操作空间小的调试难题。项目举众之智,形成一个包含计划、组织、控制、激励的管理弈局,制定“四小时复命”制度,对计划偏离项单独策划,制定调试措施,四小时内按制定措施实施完成并复命,过程中查缺补漏,进一步将各系统完善。同时结合BIM与现场实际,优化调试方案,有效保证了各类机组设备运行的测试条件。

所有设备单点测试完成后,项目部集全部设备厂家参与,进行联动调试,风水电及动环监测系统全员参加,各系统综合联动,4月30日顺利完成测试,整个测试时间由30天缩短至23天,经过各方的努力,数据中心终于以崭新的活力,在塞上江南“跳动”了起来,赢得了甲方、监理和总包的称赞。

指示灯飞速闪烁,“嗡嗡”低响声回荡,一台台高速运行的服务器正在存储、读取和传送着海量数据,未来这里可为10万家企业客户提供不间断的优质服务。大数据产业引领着这座美丽的塞外名城加速与世界各国的互联互通,蓄势待发的乌兰察布在不久的将来,定会在大数据的照耀下变得更为闪亮,给全国乃至世界带来多种惊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中建八局与临港集团联合投资开发的临港新片区金融湾项目开工
下一篇:上演彩云追月!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屋面泛光照明正式运行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信访受理方式 | 访问统计
电话:021-61691998 传真:021-61691999 E-Mail:cscec8b@cscec.com
地 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1568号 邮编:200112 ICP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09023419号-3
推荐显示器分辨率:1024*768 IE7.0以上浏览器